理论学习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目录“新”在何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8 阅读量:


李志宏系中国职业教育学会质量保障与评估专业委员会主任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以下简称《目录》),这是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精神,落实国务院“职教20条”要求的具体举措。深入了解新版《目录》有哪些新要素,如何有效贯彻落实新版《目录》,是职教战线普遍关注的问题。

图片

对接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新职业

图片

新版《目录》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战略部署,对接现代产业体系,对接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新职业,创建高质量职教体系,提升人才供给质量。

一是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破解“卡脖子”关键技术,以目录为引领推进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设置了集成电路技术、生物信息技术、新能源材料应用技术、智能制造装备技术、航空发动机制造技术等专业。

二是服务现代服务业重点领域。落实习总书记2021年两会期间关于“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讲话精神,设置了医养照护与管理、健康大数据管理与服务等专业。针对防疫的需要设置医用材料与应用专业。回应社会民生关切,加强紧缺领域人才培养,设置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现代家政管理、职业病危害检测评价技术等专业。

三是服务乡村振兴和绿色低碳发展。设置现代农业经济管理、现代种业技术、绿色低碳技术、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等专业。

四是服务国家治理能力提升。对接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设置应急救援技术、安全智能监测技术等专业。服务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设置智慧社区管理、党务工作等专业。

五是服务新业态、新职业,补齐人才短板。服务文化旅游新业态,设置定制旅行管理与服务等专业。针对装配式建筑新业态和“装配式建筑施工员”新职业,设置装配式建筑构件智能制造技术专业。

六是推进专业升级与数字化改造。适应数字化转型、产业基础高级化趋势,面向不同行业的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的智能形态等,从专业名称到内涵全面进行数字化改造。在所有专业中,标有“智慧”“数字”“智能”“现代”等词的有150多个,如智能焊接技术、智慧水利技术等一批数字化转型的专业应运而生。

图片

实现新模式、新内涵、新编排

图片

新版《目录》共设置19个专业大类、97个专业类、1349个专业。与原目录相比,有以下几方面新的变化:

一是强化类型特征。职业教育中、高、本各层次之间,同类专业之间纵向贯通、横向融通。面向职业岗位群逐层提升,培养目标和规格逐层递进,科学确定不同层次的专业定位,人才定位有机衔接。

二是统一目录体例框架。依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职业分类,兼顾学科分类,确定《目录》专业大类、专业类划分。以原高职专科专业目录框架为基础,将原中职专业目录由2级调整为3级,统筹高职本科专业,形成《目录》框架。19个专业大类数量不变,名称略有调整。原99个专业类调整为97个,进行了小幅更名、新增、合并、撤销和归属调整。如顺应国家重点产业发展需要增设了集成电路类、安全防范类等专业类。

三是统筹调整设置专业。与原专业目录相比,中职保留171个,调整(含新增、更名、合并、撤销、归属调整、拆分,下同)225个,调整幅度61.1%;高职专科保留414个,调整439个,调整幅度56.4%;高职本科保留39个,调整208个,调整幅度260%。调整的专业主要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新增专业,根据产业转型升级更名专业,根据业态或岗位需求变化合并专业,对不符合市场需求的专业予以撤销。

四是系统设计专业代码。根据一体化设计理念,兼顾专业设置管理的稳定便捷,设计专业代码编排规则,统一按6位数编排,第1—2位数为专业大类顺序码,第3—4位数为专业类顺序码,第5—6位数为专业顺序码。中职、高职专科、高职本科专业大类分别使用衔接的“61—79”“41—59”“21—39”字段,同一专业类采用同一专业类顺序码,实现了一致化的表达方式,为三个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纳入统一信息系统的管理奠定了基础。

图片

落实新版《目录》要注意哪些问题

图片

一是新版《目录》应与原目录做好对接。新版《目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在发布新版《目录》的同时,发布新旧专业目录对照表,指导学校做好专业衔接。

二是鼓励职业院校灵活自主设置专业。中职学校可按照有关规定开设《目录》外专业,高等职业学校依照相关要求自主设置和调整高职专业,自主论证设置专业方向。

三是新版《目录》带动专业质量提升。教育部将根据《目录》陆续发布专业简介、有关专业教学标准等。各职业院校要根据《目录》和专业教学标准及时调整优化师资配备、开发或更新专业课程教材,以《目录》实施为契机,深入推进教师教材教法改革,提升专业质量。

四是设置本科专业坚持高起点、高要求。应坚持“三不变”:办学方向坚持职业教育类型特征不变;培养定位坚持技术技能型不变;培养模式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变。应坚持“三高”:高起点,专业设置条件既高于高职专科,也高于普通本科的要求;高层次,坚持技术技能人才高层次定位,服务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服务产业高端发展;高要求,试点工作加强管理、有序推进,有详细的预警、评价、监督、管理机制,防止一哄而上,把好事办好、好事办实。能否设置高职本科专业关键要把握三要素:产业急需、就业好和基础好。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1年03月30日第5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copyright ucvc_xxzhx,鄂ICP备案号:13016952,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https://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