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最新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办特色教研活动 促教师能力提升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6 阅读量:


教研活动作为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师成长进步的“扶手”,是教学质量提高的“助推器”。高质量的教研活动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教师专业成长,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本学期,建筑设计学院建筑系结合各专业的专业特色、教学实际,扎扎实实的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教研活动。

在课程思政专题教研活动中,通过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专业课融合”学科论坛、观摩优秀示范课等活动,促进思政教育在专业课中落地生根;在专创融合专题教研活动中,通过实地考察“创新工作室”、观摩学习专创理论实践案例等活动,引领教师在专创融合教育中实施改革与创新;在劳动与美育教育专题研讨中,以课程展示与体验、反思与评课的方式进行,共研“劳动与美育”特色课程,更新教师教育观念,提升教师审美内涵和专业素养。

在以专题研讨扎实推进教研的基础上,推选了王阳、刘琳两位老师代表性的实训课程为全系教师进行了展示和讲解。2021年11月10日下午,建筑系全体教师在园林实训基地温棚内体验了王阳老师的《压花》实训课。首先王老师介绍压花原理,然后带领教师进行现场操作:采集花材、花材处理、压花压制过程,最后利用压制好的素材进行压花制品的制作,老师们识别自己所采集的花材,掌握压花技术,通过自己动手创造手工书签和卡片,体验劳动美育。

    2021年11月24日下午,黄冠华副校长、建筑设计学院范菊雨院长、曾昭海书记和建筑系全体教师在园林建筑全真模型中共同体验了刘琳老师的《国画——扇面绘画》课程。首先刘老师介绍了国画的基础知识;然后以宋《出水芙蓉图》为例,展示介绍了这幅工笔花鸟画的作画步骤:工具材料准备、勾白描、荷叶的分染、荷花的分染;带领老师们扇面上进行作画实操。课堂现场老师们兴趣浓厚,进行大胆尝试,在点、线、面中感知绘画表现技法,体验水与墨的融合变化,感受国画魅力和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体验结束之后,大家进行了踊跃的发言,为这堂课点赞并提出可以改进的地方。教研活动的最后黄冠华副校长进行总结发言,高度评价了我系开展的系列教研活动,同时为我系的教研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并鼓励教师积极参与研讨与研教,让有效的教研活动更加高效,进而持续提升高质量的教学水平。

教研启发思考,教研引领课改,教研促进质量,通过本学期系列教研活动的开展,促进了教师间的交流,同时也是对教师的引领和培训。教研是教书育人的根,以高质量教研活动为抓手,坚持教学教研共进,扎实践行高效课堂,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势必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

(文 刘娟 刘卓珺/图 李玲)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copyright ucvc_xxzhx,鄂ICP备案号:13016952,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https://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