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最新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劳动教育工作专题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5 阅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相关论述,全面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推进我校大学生劳动教育工作,学校于11月12日在行政楼B501会议室召开了劳动教育工作专题研讨会。校长危道军出席会议并指导工作,教务处、学工处、团委、质量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书记)、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负责人岳晓瑞主持。

研讨会上,教务处代表职能部门对学校劳动教育工作实施方案进行解读,详细说明了学校劳动教育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劳动教育体系的内容、学生劳动教育学分及考核要求、相关部门职责划分等;学工处结合当前部分学生“日常生活劳动”意识和能力缺失现状,阐述了开展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及构建劳动实践体系的未来设想;各学院分享了已实施推进劳动教育的经验做法,并就后阶段进一步构建“课程劳育、思政劳育、专业劳育、实践劳育”四位一体育人体系提出了建议。

危道军校长认真听取了关于构建建院特色劳动教育体系的经验做法和未来设想。他指出,加强和落实劳动教育是当前一项紧迫而重要的教育任务,教师要率先转变思想,在推进劳动教育进课堂、用好课堂教育主渠道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劳动的实践性,用好载体以实干践行马克思主义劳动观,避免将劳动教育“应试化”而导致育人功能片面化。最后,他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落实好上级文件精神。一是要解决好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本元问题,正确理解“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内涵、特征与价值;二是要解决好劳动教育的载体问题,实施方案设计必须紧扣专业特点、办学特色、校园文化等,凸显学校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的办学方向;三是要推进协同育人,凝聚育人合力。学校要做好劳动育人顶层设计,形成彰显特色的细化举措,把劳动教育渗透到专业培养、学生工作等各个环节中,做出特色、做出实效。

(文/图 教务处)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copyright ucvc_xxzhx,鄂ICP备案号:13016952,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https://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