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最新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饺”香四溢 爱满冬至——一场文化传承与感恩教育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29 阅读量:


“透骨风霜掠,声明亚岁来。筹谋包饺子,含笑倚炉台。”12月21日下午,学校纪委书记胡俊、团委书记余楠、党办主任曹妤、建管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方峻带领建管院教工党员与学生在食堂一楼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冬至暖人心,师生团圆情”的包饺子文化实践教育活动。

待饺子皮、饺子馅等食材准备就绪后,包饺子活动正式开启。女生们自然是包饺子的主力军,只见她们熟练地放馅料、蘸水、捏饺子,十指翻飞之间,一只只精巧的饺子就诞生了。短短半个小时,女生就已经包了满满一大盆的饺子。而男生们也不甘落后,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老师们也热情地向大家传授了简单快速的三折法包饺子技巧,一边演示一边耐心指导,同学们很快便包出了一个个形状各异、带有各自地域特色的饺子,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饺子最早在山东省滕州市的薛国古墓中发现,来源久远、传播广泛,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校团委余楠书记边包边介绍。饺子皮能包各种馅料,包饺子追求皮薄馅多、色香味俱佳,饺子是能包能容的典型代表,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中和谐、包容的精神,同学们在包饺子的过程中尽情感受着其中所蕴含的文化内涵。

郭雨欣同学兴奋地说:“在北方每年冬至都要吃饺子,大家都说饺子形状似耳朵,在冬至吃饺子寓意耳朵不会被冻掉。今天真正参与一次,才深刻体会到一餐一饭的来之不易”。包饺子对她来说,不仅是一场文化传承,更是一次感恩教育,在沉浸式的体验中,体会到父母平时的辛苦。

胡俊书记说道:“传统文化教育是大学生教育的重要一环,把承载着团圆与欢聚、体现着勤劳与智慧、寓意着感恩与包容的饺子文化传递给学生,是我们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希望通过包饺子活动,培养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团结协作精神,让同学们真正理解冬至文化的内涵,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次活动圆满又温馨,不仅拉近了师生距离,也让同学们在传统文化魅力的熏陶中,真切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增强了文化自信和凝聚力,十分有意义。

(文 李芳婷/图 邱子童)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copyright ucvc_xxzhx,鄂ICP备案号:13016952,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https://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