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最新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地共建聚合力 乡村振兴添动力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16 阅读量:


2023年12月12日至14日,学校党委书记程超胜、副校长杨爱明、建筑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高卿、物流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熊辉一行前往神农架阳日村、兴山县龙池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调研。

程书记调研第一站来到神农架阳日村,考察了学校帮扶100万元支持阳日村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参加了光伏项目并网仪式。神农架林区党委常委、阳日镇党委书记王常彬、林区副区长陈明、阳日镇人大主席王俊、副书记齐辰辰、副镇长谭勇、阳日村党总支书记邓世军、学校驻村工作队队长曾昭海等陪同考察调研。

“湖北建院真抓实干和源源不断的投入让阳日村旧貌换新颜,人民生活幸福满满。”在阳日村八组320.79千瓦光伏项目并网仪式上,林区党委常委、阳日镇党委书记王常彬代表林区和阳日镇对湖北建院八年来的倾情帮扶表示衷心的感谢。

“作为阳日村荣誉村民,看到光伏项目成功并网非常高兴。”学校党委书记程超胜指出,该项目的建成,助力了阳日村能源绿色转型发展,推动了农光互补和林光互补建设,拓展了阳日村增收渠道,是“一次输血”向“长效造血”的转变,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程超胜强调,湖北建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帮助阳日村的乡村振兴工作,让阳日村民有更大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并网仪式后,在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举行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座谈会。

大家共同观看了“八年岁月乡村路,脚踏山野悠悠情”帮扶工作宣传片,听取了驻村工作队和阳日村两委工作汇报;王常彬介绍了阳日镇下一步的建设发展规划,希望阳日村围绕“六个一”实现从量的增长到质的转变,从点的拓展到面的飞跃;陈明对我校帮扶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希望阳日村提升整体建设步伐,加大产业发展力度,实现“村村有品、步步有景、四季有果”的蜕变;程超胜对驻村工作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围绕中心,扎实工作;二是要当好纽带,加强联系;三是要真诚服务,奋勇争先。

在阳日村调研期间,程超胜一行还考察了阳日村南河两岸治理和神农架南湾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的运营情况,以及“三桥四路”、吴家湾易地搬迁和农产品冻库等项目建设情况,并就2024年学校拟帮扶的农副产品深加工车间、吴家湾步游道亮化和联农带农药材种植等三个项目进行了调研。

14日下午,程超胜一行前往兴山县龙池村调研,看望慰问了省住建厅驻龙池村工作队。兴山县副县长李振、魏灵巧,住建局副局长谈于超、古夫镇党委副书记潘勇、龙池村委书记孙宜娥,省住建厅驻龙池村第一书记、省标准定额总站副站长王波等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程超胜一行首先参观了龙池村共同缔造美丽庭院、龙眼美丽乡村示范片、村集体经济产业见芸民俗等项目,并就龙池村产业发展、造血输血等乡村振兴事宜召开了座谈。

座谈会上,驻村第一书记王波介绍了2023年驻村工作队工作情况,龙池村书记孙宜娥就村产业发展、文旅融合、集体经济增收、人居环境整治、综合治理等方面做了介绍。

李振副县长在座谈会上指出,龙池村要紧紧围绕省住建厅党组关于乡村建设的指示精神,凝聚校地共建合力,激发群众共建共治共享动力,聚焦零碳乡村建设,发展好龙池旅游、农业等支柱产业,以产业造血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宜居龙池。

程超胜表示,龙池村有着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每次来龙池村都看到了新变化、感受到新气象。龙池村是省住建厅的对口帮扶点,学校作为省住建厅的二级单位,责无旁贷。学校一定会充分发挥建设类高校在乡村建设中的人才优势、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共谋新思路、共创新发展,为龙池村“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贡献力量。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copyright ucvc_xxzhx,鄂ICP备案号:13016952,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https://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