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正文

湖北省“文明饮食、守护健康”行动倡议书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4 阅读量:


广大消费者朋友,餐饮服务提供者,各相关单位:

江汉春风起,冰霜昨夜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统筹部署下,全省上下勠力同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彻底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值此全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之际,我们号召全省广大消费者和餐饮服务提供者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在全社会树立健康饮食理念,共筑健康家园,为此联合发出以下倡议:

一、健康湖北、文明先行

大力实施健康强国战略,推进健康湖北建设,全社会共同践行健康餐桌、文明餐桌理念,宣传推广“公筷公勺”等文明就餐行动,在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的用餐新风尚,共创美好生活。

二、倡导分餐、安全用餐

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食堂创造条件,带头实行“分餐制”“自助餐”,鼓励用餐者自带餐具、错峰就餐、分餐打包、隔桌就餐。餐饮服务提供者在就餐场所显著位置设置“分餐服务”宣传提示,推广提供“分餐位上”“双筷制”等分餐服务方式。

家庭用餐餐具分用、严格消毒,实行菜用公筷、汤用公勺,烹饪生食、熟食时器皿严格分开,餐饮具每日消毒,确保用餐安全。对老人、小孩、孕产妇、慢性疾病患者,使用专用碗筷进行分餐。

三、拒食野味、守护健康

餐饮服务提供者加强疫情防控,不圈养、不宰杀、不购买售卖活禽。广大消费者坚决抵制野生动物上餐桌,自觉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敬畏自然、保护生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四、合理膳食、增强免疫

广大消费者每日食物要多样,包括谷类、薯类、杂粮、新鲜蔬果、豆类、鱼禽蛋瘦肉等,荤素粗细搭配,少油少盐少糖。坚持适量运动,做到吃动平衡。

餐桌举止无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餐桌文明体现社会文明,健康饮食展现时代风尚。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细节做起,从自我做起,共同践行健康、文明、卫生的饮食消费方式,养成健康饮食理念,塑造健康文明生活,不断提高健康水平!(邵志军)

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湖北省商务厅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

湖北省烹饪酒店协会     湖北省团餐快餐生产供应协会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copyright ucvc_xxzhx,鄂ICP备案号:13016952,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https://beian.miit.gov.cn/